close

theclass_galleryposter.jpg 

當過老師的、正準備開始當老師的、目前就是老師的、還有認為當老師是件簡單的事情的人,
都應該要看一下這部電影。

 

(以下有不少雷)

上禮拜在亞藝租片時,剛好看到它擺在新片區一個不怎麼起眼的地方,
看了一下簡介覺得蠻順眼的,而且片名聽起來很溫馨,「我和我的小鬼們」,GOOD!
法國片,我暗自設想這9成又是一部賺人熱淚的教育電影,得了不少獎,應該不錯看。

沒想到完全錯了。

裡面完全沒有那種
滿懷熱情堅持理念的好老師,被派去教放牛班,一開始被學生討厭,後來用滿滿的愛心感化學生,
最後把全班收服,然後大家成績都進步,校長跟其他老師跌破眼鏡,然後大家歡樂畢業的大老梗。

片頭一開始是老師們提早到學校準備開學事宜,校長介紹新進同仁,大家也相互自我介紹,
一些班導師與科任老師討論這學期的課程與教材,另外一些在討論學生的狀況,
有一幕是兩位老師看著一份學生名單,指著一個個名字說,這個很乖、這個有點皮、這個非常不乖...
我看到這邊忍不住笑了出來,我的媽啊實在太寫實了,跟實習時開學的景象簡直就一模一樣,
開學的時候,附幼的老師也來我們辦公室進行「經驗交流」,一樣照著名單討論。

劇情的走向是以馬罕老師的法文課為主線(就是海報最上面的那個帥哥),
馬罕老師是這個班級的導師,也教法文,跟學生有更密切的關係。
他其實跟一般老梗教育電影的老師們一樣,充滿熱情、堅持理念,
用各種方式鼓勵學習,而不會喪失學生自己的個性。

可是這群學生當然不會這麼給面子,他們無時無刻在質疑馬罕老師,
教法文文法的時候,有人問為什麼要學這個?這種文法根本很少用,根本不會有人這樣說話。
寫例句時,有人問為什麼要用這個名字當例子?應該要用某某某比較好。
老師要求寫一篇簡易自傳,更能了解大家時,有人問寫這幹嘛?寫了你也不會懂,只有我自己了解自己。
課堂上請某位同學念文章時,有人擺明了老娘今天就是不爽念。
稱讚某位同學表現良好時,有人質疑老師偏心。

諸如此類,這群自我意識高漲的大孩子,並不會因為疑惑得到答案而善罷甘休。
台上的馬罕老師除了要面對學生給的挑戰,也在挑戰自己對於當眾難堪的容忍極限究竟在哪裡。

最後,當然發生了一些事情,讓上課情況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馬罕老師的言語被放大檢視,卻沒有人去過問完整的事發經過,大家都針對其中的一個字研究。
這個事件導致了馬罕老師被其他教職員和家長誤會,
也導致班上一位學生被退學,對於自己的行為,他只說「隨便你們吧」,
校長還對著家長說「我們會盡全力幫他找新學校」。
就算馬罕老師極力反對退學,但他卻連為自己班上學生辯解的權利都沒有,只能無奈地面對結果。

諷刺的是,退學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也蠻有趣的,會讓人覺得自己身在其中,正在以老師或學生的視角看著對方,
而且只要是上課或下課的場景,就非常非常非常的,你一言我一語,吵到我超想把聲音關掉。
(很吵這個部份絕對是最寫實的地方,我娘被吵到看一半就不看了)
每次電影裡面開始上課,真的壓力就很大( 吵死了你們這群小鬼 ),下課鈴響才跟著鬆一口氣,呼~

120分鐘的電影,寫實地呈現了師生之間的隔閡以及老師的無奈。
看似歡樂的結尾,其實只不過是另一次暴風雨前的寧靜罷了。

 

雖然是一部沉重的教育電影,不過大家還是要去看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k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